尚音

【原创】笛手与河神

林朵大大写的好温柔

林朵:

山洪之后,半山上的村子旁边多出来一条小溪。


村里一个少年有时会坐在溪边的大石头上吹笛子,山里的小动物都爱听,偶尔听众里还有个新面孔,也是个少年模样,看起来比吹笛子的少年还要稚嫩些。


但它不是人类,而是这条小溪流的新晋河神。


河神有点害羞,一开始只敢躲在大石头下安静地听,过了好久才敢探出头来,怯生生地发问:你是谁?


笛手笑眯眯地跟它打招呼:我是你以后的好朋友。


过了不太久的一阵子,他们果真成了好朋友。


笛手去过山外一些别的地方,能讲不少有趣的故事。听得河神又开心又愧疚,自己身为一个神,懂得还没有一个普通人类少年多。


你也出去看看啊。笛手有时吹完了笛子,会微笑着鼓励它。


河神脸红了,它只是山里一条小溪流的河神而已,山外的世界,它有点害怕。


过了几年,笛手由少年长成了青年,打算去山外的世界闯荡,临行前跟河神告别。


河神难过的想哭,但它掉不出眼泪,因为每一滴水都是它身体的一部分。


别伤心。笛手安慰它。我每年都会回来看你,吹笛子给你听。


他遵守了约定,真的每年都回来。


直到曾经的少年变成了老人,他对依然还是个少年模样的河神说:对不起,我要去很遥远的地方,以后可能来不了啦。


河神看对方第一次在自己面前露出了伤心的样子,便笨拙地学着若干年少年安慰自己的话:别伤心,无论你去哪里,我都会去找你的。


对方笑了笑,好像又回到两人第一次见面时的样子:好。


第二年笛手真的没有来。


之后的很多年也一直没有来。


河神也终于鼓足了勇气,决定离开大山去找他。


它随着水流一路奔涌,跌落过悬崖,蜿蜒过平原,汇入过暗涌,困顿过深湖。


但哪里都找不到那个吹笛子的少年。


而河神见识过许多不同的风景,听到许多悲喜的故事,渐渐成长,强大,终于长成一条波澜壮阔的大江,一路前行,汇入海洋。


望着周围浩渺的水面,河神突然感到很伤心,自己变成了这个样子,笛手大概再也认不出来了。


后来它随着洋流四处流浪,走遍整个世界,听到更多有趣的故事,见识更多美丽的风景。


但河神还是怀念那座秀丽的小山,还有少年的笛声。


然后在一个月光很好的夜晚,它看见一艘小船在暴风雨中摇摆,沉进了水里。


落水的少年,就是它一直在找的那个人。


河神好高兴。


它催动浪花,将少年送到岸边。


少年在沙滩上醒来,感受水流轻轻拍打自己的脸颊,很温和,又有点害羞的样子。


好熟悉的感触啊。


你是谁?他问站在自己面前的河神。


他果然已经不认识自己了。河神有点失落,但他很快就明白过来,现在自己才是知道的比较多的那一个,于是它笑了:我是你以后的好朋友。


但它等不到以后了,河神也是有寿命的,它就快彻底融进这片汪洋之中,成为海神的一部分。


给我吹段笛子吧。消失前,它对少年说。


沙滩上没有笛子,少年捡起一枚海螺,呜呜呜地吹了起来。


海螺的声音和笛子一点都不一样,但河神还是听的很开心。


很多东西并不需要相同的外表,但给人的快乐是一样的。


少年看着河神逐渐消散的模样,有些不舍:我们以后还能再见吗?


河神笑着点点头:不要担心,总有一天,我会再和你相遇。


或者凝成雪霜,或者化成雨滴,无论你到了哪里,我都一定会去找你。


到时候你再吹笛子给我听。


而在往后的日子里,无论这个少年走到哪里,只要听到水流潺潺,就仿佛听到有人在耳边说:别忘了,这是我们的约定。


 END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《神的临摹本》系列文地址:


(1)旅者与风神(2)登山者与山神


(3)笛手与河神(4)过客与石神


(5)盲人与光神(6)学者与湖神


(7)宇航员与星神(8)祭品与月神


(9)祭司与暗神(10)永生者与死神


(11)衰人与穷神(12)失眠者与梦神


(13)作曲家与歌神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小广告时间:


本人知乎专栏:小故事杂货铺      


微信公众号:林朵讲故事


以上两个专栏主题均为原创奇幻童话小故事,欢迎有兴趣的朋友关注。



评论

热度(1041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